为了自由怀念

 

为了自由怀念

 

文/安然

 

格桑花开的时节,

坦克前来灌顶。

 

那绛红色的静谧冻土

正变得鲜红和滚热,

有人在用人血和铁流浇灌它;

它泪水凝结,

陷入无声,

只有苍鹰依旧背负起那块土地

执着地

翱翔在天国边界;

人们可见

从此喜马拉雅神女的颈间

多了一串暗红璎珞。

 

无数的手臂从地面长出,

张向风雨如晦的天空。

苦难和屈辱的沃土

滋养着坚强与不屈,

也点燃了古庙废墟上

感伤的花儿

花儿在蓝色的梦中怀念:

怀念友好的哈达,

怀念欢乐的锅庄,

怀念安详的草原,

怀念漫漫转经路。

 

我,

荒野上的孩子。

在山歌中长大,

在汉语教导下

成长。

他们要我爱他们口中的祖国,

捂住容易轻信流言的耳朵,

许给我面包和马奶酒;

可是

流言的种子仍旧钻出我的耳朵,

这迹象让我烦恼、恐慌——

前一个耳中长草的孩子,

已像流星一样隐没在草地尽头。

于是我来到大山身边

寻求慰藉,

大山突然放开它响雷般的歌喉

以诵经样的庄严

讲述我们民族的历史。

那荒疏的母语

是格萨尔王的故国、

莲花生大士的度亡经,

是仓央嘉措只念给一个人听的爱情诗。

我第一次有了君王的感觉,

那感觉让我再也无法回到他们那里去。

 

……母亲和故乡的众神,我走了……

为了在以后的岁月里能将你们自由地怀念,

为了去寻找传说中智慧的海洋

一个人向南

向南

hand

Technorati 标签:

留下评论